今天看到一篇文章

輸在起跑線前 - 與日本孩子共進午餐有感

 

看完實在覺得很感慨

因為越來越覺得現在的孩子

禮貌不見了,勤勞不見了,就連基本的倫理道德都不見了

是誰害的?

家長害的。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社會越來越進步

爸媽總是希望孩子可以學會所有的東西

孩子每天被逼著要去補習,他們看起來真的快樂嗎?

 

然後父母看著孩子天天補習很累

所以幫孩子做家事,幫孩子做學校作業

只差沒有餵孩子吃飯了

 

我們的孩子沒有養成把飯菜吃完的習慣

問問自己,我們是否讓他們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感謝上帝賜與美好的食物?感謝媽媽辛苦的煮飯?

 

我們是不是在這發達的社會中,忽略了什麼?

 

 

一直以來,我都深信著

"有一個太能幹的媽媽,就會有一個很無能的小孩"

對於口水,有時候我會強迫自己懶惰

我會教她穿衣服,教她穿褲子,教她穿鞋子

然後之後的每一次,我會讓她自己把這些東西穿上身

 

曾經有一次,媽媽帶著口水去嬸婆家

嬸婆等人看到口水自己穿衣服鞋子

竟然會說出:這個孩子真可憐,什麼都要自己做

 

媽媽回來描述給我聽,我覺得很悽慘

讓孩子變成無能的人,就是這些人

 

我的女兒兩歲1個月又21天

她可以自己找到衣服,穿上衣服

可以自己去廁所,脫下褲子尿尿,再自己穿上

可以自己穿上襪子,穿上鞋子,還知道要站起來踏一踏,然後再把鬆掉的鞋帶黏好

可以自己吃飯,吃完了會給自己拍拍手

可以幫著媽媽一起做垃圾分類,因為她是我的丟垃圾小班長

看到了地上有垃圾,會幫媽媽拿到垃圾桶丟

 

我沒有教她,我只是做給她看,然後讓她覺得,不亂丟垃圾,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看著她學會的這些,並且獨立的不讓大人幫她

我知道自己沒有做錯

我知道這會造就他在未來社會中人格的不同

 

我不在乎孩子有沒有輸在起跑點

我只在乎他在這過程中學習到什麼,體會了些什麼

我要她去看著沿途的風景,去珍惜遇到的朋友

因為人生,不一定要變成一個競賽

你也可以快樂的去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竺的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