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第一次跟阿罵的油飯相遇,是在一個夜晚

跟朋友約好要出去玩,我們開車去接她

她一上車,就拿了包油飯給我們說:

這是我阿罵做的,怕你們會餓先吃點東西吧!

當下沒有想太多,不過如果沒有很餓的情況下,我應該是不會打開來吃

但是真的還有點餓,所以抓起來,就咬了一口

然後!燈燈!!我的天阿!!

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油飯!!

我個人是喜歡偏軟的油飯,然後香味十足

不會像外面的油飯一樣,又乾又硬,有些甚至還有酒味

從那次以後,只要朋友阿罵有炒油飯,都一定會分給我

阿罵很開心,有人這麼喜歡她的油飯

但我更開心,我竟然可以吃到這麼好吃的油飯

 

吃了好幾次以後,忽然覺得

這麼好吃的口味,失傳了怎麼辦?

所以跟朋友說好,我.要.跟.阿.罵.學.做.油.飯.!

橋了好久的時間,因為阿罵手不太好,已經不太能翻了

所以要有朋友爸爸在場幫忙

那天去學的時候,又是驚訝不已

其實,非常簡單

而且阿罵是用她自己的方式,跟外面的完全不一樣

 

有時候吃到外面的油飯,很硬,而且上色很不均勻

那天拿給婆婆吃,說我去跟阿罵學

婆婆說,要蒸米吼,很麻煩對不對?

我說:不用蒸米~一點都不麻煩~= =+

 

今天又是我的休假天

我一口氣做了六樣料理

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行動力非常強的孕婦~

油飯做出來之後,我整個感動的都要哭了

阿罵真的一點都不藏私,我有做出阿罵的味道了~

 

照片 682.jpg 

材料是這樣

六杯圓糯米(要泡水3-4小時),乾香菇(泡水後切條狀),蝦米

豬肉六兩(我是肥瘦參半),油聰

調味料是這樣

胡椒,鮮雞精,五香粉,醬油膏,醬油(有些我忘記擺出來照了)

 

 

照片 683.jpg 

在炒料之前,先煮六杯米的水(可以把香菇水放進去)

水滾沸以後,在水裡面,加入4匙醬油,鹽一匙,雞粉一匙

加入調味料後關火

 

照片 684.jpg 

熱鍋,放入兩大匙的豬油(豬油是我上次就炸好的)

 

 

照片 685.jpg 

加入油蔥,香菇炒香

 

照片 687.jpg 

再加入蝦米炒香

 

照片 688.jpg 

豬肉丟下去,炒到變色後調味

 

照片 689.jpg 

調味如下,醬油膏兩大匙,胡椒,五香粉各1匙

拌炒均勻後先拿起備用

(我在這邊真的好想好想盛一晚飯直接配著吃唷~)

 

 

照片 690.jpg 

原鍋加入一大湯匙的豬油(喝湯的那種湯匙)

不要以為很油,我可是有六杯米阿~

 

照片 691.jpg 

直接把泡好水的圓糯米丟下去

一把米丟下去我就在想,糟了,我的鍋子太小了...

 

照片 692.jpg 

過程中不斷翻炒,直到糯米呈現稍微的黏稠狀

孕婦媽媽做這個動作實在是相當夭壽

那天去阿罵家因為阿罵得爐灶比較低,翻起來比較沒那麼累

我在這邊整個翻到腰酸背痛這樣...

 

 

照片 694.jpg 

然後加入先前調味好的炒米水

 

照片 695.jpg 

大火蓋鍋,悶到水收掉

大約收掉一半的時候,關中火

 

照片 696.jpg 

收到變成這樣的時候,關小火

一開始開鍋的時候還擔心會不會太濕了一點

結果我的擔心根本就是多餘的~~~

 

 

照片 698.jpg 

把先前的料加進去拌炒

我的鍋子要爆炸啦!!!

下次我要把米減少到三杯就好....

 

照片 700.jpg 

就在老娘翻阿翻炒阿炒的最後

當朗~我的油飯拌好了~~

不過內,還沒完成噢~

 

照片 702.jpg 

阿罵說,其實這時候就已經可以吃了

不過她習慣會多悶10-15分鐘,這樣米飯會更香

 

 

從11點多口水被接走,忙到油飯炒好,已經是下午三點了

都沒吃東西,所以挖了一大碗的油飯就往嘴巴送

噢買尬~~~

阿罵!!I did it!!

我把阿罵得手藝傳承下來了!

味道根本就可以用差不多來形容

一樣軟棉的油飯~好香的料~

真的是有那麼的一回事吶~~

 

我真的覺得,傳統家庭裡面有很多很厲害的技倆

那是不能失傳的

所以把油飯的作法分享給大家~

下次要來跟我婆婆學做蘿蔔糕~

我婆婆的蘿蔔糕可是身邊的人都非常喜愛的一樣食物呢~

 

所以呢,今天的結尾也是一樣要來喊個話

第一次做油飯,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竺的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