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哎唷,端午節都過了好幾天了才在這邊包肉粽

實在是很懶散這樣

 

大鬍子非常喜歡他姑姑包的肉粽

上禮拜,他淡淡的問,不知道姑姑今年會不會包肉粽

又不好意思問,因為問了姑姑就會包了,怕麻煩人家

我心裡默默起了一個~不然就來包肉粽好了~的念頭

 

外婆包的肉粽一直是我的最愛,二嬸也包過,但沒有外婆包的好吃

雖然我跟外婆感情一直非常不好,但不要跟吃的過意不去

外婆是客家人,粽子不外乎就是菜圃,香菇,蝦米跟五花肉

小時後有幫忙包過,但因為媽媽在,總是可以丟著跑走

所以這次,是靠著記憶中的味道來做的

我又倔強的不肯打電話問外婆,只問了媽媽

結果媽媽也很落漆的報錯配方

還好後來有成功扳回一成,不然真的是糗掉

 

R0011095

首先,把粽葉兩片刷洗過後分成長葉跟短葉晾乾

月桃葉比較香,另外一種不知道名字的比較不香,但比較好包

 

R0011097

三斤糯米泡水一個晚上

兩條五花肉,20-30瓣的紅蔥頭,一斤菜圃,15朵中等香菇,還有兩杯櫻花蝦米

 

R0011098

熱鍋加入三大匙的豬板油

普通油也可以,但豬板油更香

 

R0011099

紅蔥頭爆香,我沒有爆到呈現金黃色那樣

因為每次我都會把金黃色的紅蔥頭誤認成蟑螂哥

 

R0011100

加入櫻花蝦米略炒

 

R0011101

加入菜圃及香菇絲

1/4杯醬油,1匙香油,1/2匙雞粉及1/2匙五香粉炒香後盛盤備用

我一開始沒有盛起來,鍋子差點就要炸開了

 

R0011104

加入豬五花之後所有的材料統統你濃我濃

根本翻不了鍋

所以很糗得又把香菇料先"侯"起來

五花肉煎熟後加入1/4杯醬油嗆一下

然後加入適量五香粉後盛盤備用

 

R0011105

在鍋中倒入少許香菇料

 

 

R0011106

然後將泡水的糯米丟下去炒香

眼尖的人會發現,我的鍋子不一樣了

炒鍋根本放不下三斤的米,只好又很糗的換厚釜鍋

落漆1,媽媽說幾杯米就加幾杯水

所以三斤米大約12杯,我就準備了12杯水

加了大概5杯的香菇水後發現

夭壽噢這麼濕,又不是在做油飯

這樣對嗎?

正確版應該是,加入少許水跟炒料混和好後就可以拿起來了

但是正是因為這個落漆的步驟,讓我意外的發現粽子可以整個非常軟爛

我最愛吃軟爛的粽子了,所以最後結尾我超級滿意

只是大鬍子這硬頸的客家人不吃軟飯,覺得太軟了~

 

 

R0011108

最後準備好所有的料,準備包粽子了~

有些人包粽子會把香菇跟菜圃分開

但我外婆是這樣做的,我比較喜歡這樣

至少一個粽子裡面可以吃到好幾片香菇

而不是像有些粽子裡只有一個香菇

老公老婆合吃一個的話,就會打架了:P

 

R0011110  

包的時候長葉在外面,短葉在裡面,兩張交疊

不過粽葉梗的梗投藥剪掉,我是在包好之後才知道的orz

包的過程因為兩隻手油膩膩沒有拍照,多多包涵

 

 

R0011111

最後大概包了三十幾顆這樣

落漆2,一開始本來想全部自己來,包好之後拿下樓分公婆

讓他們覺得我真的是難得的好媳婦

但這根本就是我第一次的包粽子體驗

我根本沒辦法完整的把粽子包緊緊,整個像是開花一樣的炸開

完全out of control

只好下樓跟婆婆求救

最後在婆婆耐心的指導下,我越包越順手

後面自己抓到手勢之後,每顆都乖乖的是三角型的樣子

 

R0011114

因為多加了水,所以糯米相親相愛的黏在一起

殊不知我最愛吃得粽子非潮州粽末屬了

這軟爛的粽子超和我味

原來糯米的軟爛在於加的水分阿

自己又頓悟了一課

不但學會了包粽子的方法,還發現了軟爛粽的作法

這次的初體驗雖然頻頻落漆,終究還是板回了一城

還學到了許多

這樣下次就知道該怎麼包了

 

最擔心公公的評價,聽到婆婆說粽子一蒸好公公馬上就吃了兩顆半

我整個人像發傻一樣的心花朵朵開

 

好多人都說,年紀輕輕會包粽子,好厲害

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

因為我想傳承老一輩的手藝

我們這一輩的,想吃粽子,蘿蔔糕,蚵仔煎,滷肉飯

講一聲,老一輩的都有辦法變出來

那未來我們的孩子呢?

如果我們不再願意學習這些繁瑣的傳統食物

以後孩子們都只能吃外面的粽子了

我們家又吃習慣了北部粽,不愛在粽子裡加花生蛋黃

如果以後買不到自己想吃的粽子,不會很嘔嗎?

只要能夠學起來

我可以做給自己的孩子,孫子吃

看著他們滿足的表情,就是我最大的快樂了~

 

 

 

             

arrow
arrow

    竺的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